English

历史上最好的大运村

2000-07-22 来源:光明日报 大运 我有话说

由民间投资的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员村1999年9月10日在北京高校云集的海淀区奠基。

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等出席奠基仪式。

据世界大运会组委会介绍,大运村建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侧,运动会期间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住地有偿提供给组委会使用。运动会后这里将用作大学生公寓,向首都大学生、留学生出租,以缓解北京高校用房的紧张局面。北京市体委主任孙康林说,把大型运动会运动员村建在大学,是世界许多国家的成功经验。

这届运动会将于2001年8月在北京举行,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世界性综合运动会,也是北京继1990年亚运会后第二次建设运动员村。但上一次的运动员村由政府投资建设,运动会后用作常规房地产开发。

大运村总占地9.9公顷,公寓面积12万平方米,共有15平方米以上的标准间4000套,配有食堂、停车场、供暖和供电等公用设施,足以容纳参赛的8000多名人员。华滋公司独家投资7亿元人民币建设和经营,英国阿特金斯集团(ATKINS)中标设计。该公司在国际设计机构排名中稳居前十名。

华滋公司董事长杨毅说,大运村是北京市第一个向民间资本开放的大型公用设施,由北京市政府招标选择投资方。政府的优惠条件是免除土地出让金等10项费用,建成后由投资公司经营20年,20年后政府收购。

工程计划2001年6月竣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